学院简介

 管理学院随着山西应用科技学院2014年升本,合并原工商管理系、旅游管理系成立管理学院。学院发展历史虽几经变迁,但商科教育的主脉始终未断。 所设专业涉及管理学与教育学两大学科,涵盖物流管理、市场营销、酒店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学前教育五个专业,目前在校生达到2000多名。

一、教育理念与办学定位

管理学院信守“立德树人”的宗旨与使命,秉承“博文约礼,格物致知”的教育教学理念,坚持应用型本科办学定位,以服务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为专业建设方向,以培养管理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力求在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建设上彰显学院特色。

“立德树人”宗旨回答的是培养什么人的问题。管理学院首要的是培养具有独立人格意义上的人,使每一个接受教育的人成为一个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取向的人,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其次是培养具有专业知识与专业能力的人,使其成为一个能够运用专业理论知识进行独立思考、分析、判断的人,成为一个能够运用专业方法和专业能力处理、解决实际问题的人。

管理学院立足应用型本科办学定位,坚持服务于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建设方向,致力于为地方大中型物流企业管理、零售商业运营、连锁企业经营、星级酒店管理、康养服务管理等岗位培养相适应的管理类应用型人才。

才培养模式与课程架构

管理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可以表述为: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进行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与实验实训条件建设,通过教学质量监控在人才培养目标上实现知识、能力、素质的三(T)位一体;在教学组织上实现课程、课堂、实践的三(T)角架构;在培养过程中实现学生、教师、企业的三(T)方联动。我们将这一模式概括为“三T人才培养模式”。

管理学院三T人才培养模式结构图

图片1

    课程设计以就业面向的具体工作岗位需求为逻辑起点,通过调查研究总结分析出承担与完成各该项工作所需的知识、能力、素质综合要求,并列明主要工作任务。依据工作过程系统化思路对工作任务进行高度概括,并进行典型工作任务描述。在岗位需求分析与典型工作任务描述的基础上提炼专业能力并进行能力内化的课程体系设计。在以学生为中心,能力本位为目标的前提下,组织教学内容的改革与创新,最终达成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的开发与设计流程见下图。

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