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徽院训

学院院徽:


院徽

    LOGO采用圆型设计,外围蓝色象征蓝天与大海,寓意管理学院学子胸襟如蓝天一样高远,大海一般深邃。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中英文白色字体环绕,中间管理拼音大写第一个字母字 “G” 象形设计,表明管理学院倡导独立之品格、自由之思想、创新之精神,寓意管理学院学子必将聚合中外,融通古今,集智大成。


学院院旗:


院徽

   

   管理学院院旗在院徽的基础上背景填充鲜红的底色,表现出管理学院迸发的青春的热情与管理学院学子报效祖国一腔赤诚热心,下缀以“管理学院”以及其英文注释,鲜明直观表现出管理学院莘莘学子朝气蓬勃、昂扬向上、不断成长的同时,展现出学校“立足山西,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开拓未来”的精神。


院训:

   博文约礼,格物致知

    “博文约礼,格物致知”蘊涵着管理学院的育人目标与治学精神,揭示了管理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实现路径与基本方法,是管理学院秉承的教育教学理念与院训。

    “博文约礼”出自《论语·雍也》“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于礼”。博者,丰富、宽广,引伸为广泛、普遍;且有时时、处处之意。

    “博文”是修养文化,树立品德之必然路径,同时“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也是博文的最好诠释。

    “礼”:礼法、礼制,引伸为道理、规则、制度。“约礼”是为人处事的准则。尊重自然是约礼,敬畏生命是约礼,遵守法律也是约礼。

       所以“博文约礼”就是要在四年的大学学习、生活中,时时、事事、处处培育人格、修养品德、涵养文化,使每一个学生成长为一个具有独立自主意识,独立思考能力、独立人格意义上的人;成为一个知荣辱、明是非、识大体的人,成为一个尊重自然,敬畏生命,遵守法律的合格公民。

    “格物致知”出自《礼记·大学》“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致知”。意为探究事物本质而获得知识真谛。“格物致知”讲得是一切知识来源于实践,实践出真知。一切知识必须应用于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