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

时间:2021-07-21     来源:管理学院     阅读0

       酒店管理专业,设立初期(2001年)名为“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专科),2005年分别独立设立酒店管理专业(专科)和旅游管理专业(专科),2011年被评为学院示范专业,2014年升格为应用型本科专业。

专业简介:

      酒店管理专业,学制四年,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酒店管理专业主要学习现代酒店经营与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酒店经营管理岗位的基本技能训练和国际化酒店服务与管理职业素养培训,具备现代高星级酒店业经营管理理念,具有专业管理理论知识和熟练服务与管理的能力,能从事经营管理和接待服务的中高级管理工作。

摆台技能竞赛照片

摆台技能竞赛照片 (3)

                                                                                                                                                  

就业面向:

       学生就业领域广泛,可以在涉外旅游企业、外资企业从事国际经营管理、会展策划与管理、酒店财务管理、酒店营销管理、酒店房务与餐饮管理、酒店人事与培训管理等工作,也可在政府管理部门和经贸管理部门从事行政管理工作。

培养目标:

       立足地方、面向基层,适应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需要,掌握各类酒店前厅、客房、餐饮等部门对客服务及管理必备的职业道德素养、基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具备分析及解决酒店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在酒店及相关服务行业,从事服务及管理工作,且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就业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师资队伍:

       酒店管理专业现有教师6名,副教授5名,讲师以上职称教师1名。双师型教师5人,分别取得餐饮考评员资格证、导游证、茶艺师证、人力资源管理师等多项行业资格证书。骨干教师简介如下:

       高玄彧,酒店管理专业负责人,教授职称,旅游管理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旅游项目策划,人文地理学和地貌学,主讲课程《酒店市场营销》、《酒店管理专业导论》等,主持或参与省级课题20余项,发表期刊文章30余篇,省级以上教学成果7项。

      王军雷,外聘教师,副教授职称,研究生学历,主要研究领域旅游历史与文化研究,旅游与酒店管理研究,主讲课程《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学概论》等。主持省级课题2项,参与立项省级课题5项,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宋晖,女,九三学社社员,现任管理学院教学科长,讲师职称,旅游管理专业,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有近十年的教学经验,及多年的教学管理经验。山西省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曾多次获得“优秀教师”、“十佳教师”称号。多次在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参与立项山西省文化厅规划课题1项、山西省教育厅教改课题1项。主持立项校级教改课题1项、参与立项校级教改课题1项,参与的教改项目荣获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赵瑾,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讲师职称,高校教师资格证,中级茶艺师,毕业于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现为管理学院旅游管理教研室主任。从教以来一直从事旅游管理专业一线教学,主持山西省教育厅课题2019W229《山西省康养产业模式构建》,主持山西省民政厅《文化+助力孟母养生健康城康养文化产业发展》取得省级优秀成果奖,山西省社会科学院规划课题YWQN202021《太行山红色文化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研究》,发表论文9篇,省级及以上期刊6篇,校报3篇。

      王倩,女,中共党员,山西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于2016年以来一直从事与酒店管理专业的一线教学,参与《应用型本科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协同育人模式研究》教学成果研究,并获得校级成果二等奖;参与立项山西省教改课题《应用型本科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协同育人模式研究》;参与立项山西省文化厅课题2015G18《贾家庄文旅特色小镇创新发展研究》;发表省级论文《浅谈互联网背景下我国乡村旅游投融资困境与对策》。

      孙秀娟,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旅游管理专业,现任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管理学院专职教师,于2017年以来一直从事旅游管理系酒店管理专业的一线教学,并于2020年作为课题主持人成功立项中华职教社课题《基于项目化教学的《酒店服务礼仪》课程的应用研究》和2019年作为课题主持人成功立项省级课题一个《酒店服务礼仪》课程中PBL联合情景模拟教学方法的研究与实践,参与立项2018年山西省文化厅课题《贾家庄特色文旅小镇创新发展研究》,公开发表论文8篇。

      冯世红,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山西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研究方向为文化旅游。于2013年以来从事酒店管理专业一线教学工作,具有本专业相关的导游资格证书、高级茶艺师证书、高级餐厅服务员证书,具有山西省职业技能鉴定茶艺师考评员资格,近年来参加过多次山西省茶艺师考评工作,具有旅游规划、旅行社、酒店等企业工作经历。参与山西省文旅厅《居民出游行为调查与分析和假日旅游景气指数监测及预报》(2019)项目,2019年至2021年参与山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工作。

     侯丽峰,女,中共党员,学士学位,高校教师资格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毕业于西安工业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现为管理学院教学干事。从教以来一直从事酒店、旅游管理等专业一线教学,参与立项山西省社会科学院规划课题YWQN202021《太行山红色文化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研究》;参与立项山西省文化厅2018G14《平遥推广漆器的文化传承与产业化发展》等,发表论文6篇,省级及以上期刊3篇,校报3篇。

教师挂职锻炼照片

挂职锻炼照片 (1)

                                                                                                                                                        

校内实训室:

       酒店管理专业现有实训室5个,酒吧实训室、茶艺实训室、中餐实训室、西餐实训室、前厅与客房实训室。

酒店实习工作照片 (7)

茶艺展示

酒吧调酒活动展


实习基地:

       酒店管理专业现有省内外多家高星级酒店建立合作关系,分别是厦门源昌凯宾斯基大酒店,厦门牡丹大酒店,山西焦煤中源物贸有限公司,太原天星海外海餐饮集团有限公司,太原湖滨国际大酒店,校企合作关系稳定,交流深入。

焦煤挂牌照片

焦煤挂牌照片 (2)

专业主干课程:

       餐饮管理、前厅与客房管理、酒店市场营销、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酒店实用英语、酒店运营管理、酒店客户管理、酒水知识与酒吧管理、酒店品牌建设与管理

校庆活动展示

骨干教师照片 (1)


社科院课题立项文件1


宋晖教学成果一等奖

上一篇:市场营销

下一篇:物流管理